[进巨]98话观感:表现手法及人物塑造

  谢谢汉化组。

  我大概分成三点描述比较方便。


1、章节名字

  此前专门提过好几次了,本章依旧,《太好了》,有谏山先生一贯的与台词设计厉害得不相上下的冷冽简洁,表面上虽只在最后一句呼应名字,但重新读,可以发现该题目即整章基调——

  1). 作战计划进行得很顺利,即便艾尔迪亚战士组照常不受待见,太好了;

  2). 法尔科在训练中首次赢过贾碧,太好了;

  3). 艾伦偶遇格里沙的父亲,按照人之常情,是好的,虽然或许他并不这么认为;

  4). 小战士把酒泼在外宾身上却得到对方主动解围,太好了;

  5). 塔伊巴家族即将宣布某个“答案”,已收到众外宾热情捧场,好上加好;

  6). 托外宾的福小战士们享受了一天祭典,吃到要被拖着走,如何不叫好;

  最后才由艾伦讲出“太好了”。他恭喜莱纳。

  其实给作品起名字很讲究的。作为开头,考感觉和天赋,好的读者大多喜欢窥这一斑。谏山先生的斑总是非常漂亮。


2、表现手法——“沉默”

  在法尔科这个角色登场后我和朋友说谏山先生是个很大胆的作者。原因上个月的观感写过,在故事接近尾声时他能弄出个与该作品大部分“沉醉于”什么的人物背道而驰的新人,没有“沉醉于”,不极端,看起来要打别人想都没想打的温情牌。与枭的登场相似,该人物将在后面剧情中再次展现谏山先生丰满一个角色的超高效率,具体第三点谈。

  然而读完本章台词,我觉得自己还是严重低估了先生的胆子。

  整章以“太好了”为基调,却出现了两次莫名其妙的寂静。

  第一次还要与老耶格尔的尖叫形成鲜明对比——艾伦目送他被架走,看了眼身边的棒球,拿起它,轻轻地抛——没有台词,连表情都未变,只微微张着嘴,看球。过程只有特写。

  艾伦·耶格尔变了。他放下了。

  不言语,不起伏,他终于锋芒不露。唯有放下才能演出。

  他终于能把自己轻轻抛起来,自己接住——他要掌控自己了。无论还剩什么样的路,摆不脱命数,他都有了这个企图。

  太好了。我想为他叫好,虽然谏山先生直接画结果而后交代“变”的过程的习惯还是那么急死人,艾伦终于有了不同的眼神。期待后面如何解释他的断腿及三笠是怎么同意让他一个人跑来执行这种长期任务的。

  第二次沉默从莱纳的眼睛开始。那场祭典。

  我补充说明无声的表现手法与作者胆子大的关系:在以画面为主的创作里没有声音,好比拿掉句子里的形容词。声响对准确传达画面意思的作用等同于形容词对“描写手法”的作用,没有声响容易导致画面想要体现的人物情绪或环境氛围不够明显、清楚或强烈。

  然而莱纳与小战士们那几个分镜没有一点声音。

  谏山先生故意让声音消失了。我将其意图理解为这是莱纳视角的几个分镜。虽然莱纳自己在画面里头,是的。

  莱纳靠“我还有他们”活着。因为他们,他没有爆自己的头。

  可他们的快乐与他没有关系。

  快乐与莱纳没有关系。他并不为自己活,毫无感知又如何呢?

  所以没有声音。“没有东西来我这里”。世间美好与他毫无关系,他也差不多是太阳来了晒太阳,雨来了淋雨。我用这句形容过利威尔。

  以上是对我冲击极大的两次寂静。谏山先生不常用这手法,但一用就感觉药到病除,真是好。先生才高,斗算不来。


3、人物塑造

  1). 贾碧虽是艾伦的“影”,还是比艾伦纯净些,可能由于没见证过妈被吃自己也没啃过爹,她暂时没有自卑。她勇往直前,自己当自己的偶像。

  自卑艾伦就有,艾伦不信自己的。他不懂什么可信,原以为是仇恨,然而仇恨背叛了他。在把那颗棒球抛起来前,艾伦的性格是他自己也拿不出手的。他把那颗球接住后我就不知道了,得问谏山先生。

  2). 法尔科简直是个惊喜,在人人活得无比极端的进巨世界里,他就这样用自己的普通及一无所长无条件地信任了眼瞎腿残的,陌生的艾伦。这里又是谏山式先给答案再解题的特定表达顺序,艾伦究竟如何在短时间内成功诱骗法尔科,我非常好奇。

  3). 塔伊巴家族发言人威利,97话刚把选择军国主义的锅甩给马莱国民,这话又表示掌舵是因为自己运气不好,国家到时还得靠国人自己。

  他极擅长把自己吊起来。实际掌得了权的人经常需要这样把自己吊起来,高高的,以便事不关己。我不能说当他被塑造丰满后一定讨人喜欢,但此人塑造空间太大了。不讨喜,却绝对吸引。


  大概以上,我困得东倒西歪,若想起别的改天补充。


  最后我是不预测剧情的,也没有就原作展开的脑洞,想看这些的朋友们可以散了。我是个算命的,如果你也是,你会明白知道太多感觉并不好的。无知令人快乐。

  晚安。


  *补充:“沉默”表现手法在98话前最具冲击性的两次是30话《败者们》头三页,利威尔飞过旧利威尔班士兵们的尸体。那里只画了风声,及立体机动尾气。83话《大鉈》,利威尔见到昏迷的埃尔温,将针剂贴在左胸口,一个字也没说。83在83观感写过了,30话的寂静经常令我想起好奇宗教的人曾提问,佛祖在目睹人间一切悲欢离合时是什么表情?我说他没有表情。把神人化是没有意义的。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