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巨]98话观感:温柔

  *真心希望LOFTER能换一个能用的服务器,我把刚才发的同一篇文章删除重发是因为不小心给自己点了赞,结果无法取消赞。请贵司的服务质量与CEO在中国富豪榜上的排名达成正比,这个不稳定的问题从我开始用到今天毫无改善。


  【正文】

  其实我是想谈法尔科,结果发现谈他必须提及作品中其他人物,那就这样开始吧。


  进击的巨人除开逻辑的情感总基调,我个人认为,是“不爱”。

  各种不爱,没有条件、来不及爱(艾伦与父母、训练兵情侣、凯尼和家人);不沉醉于爱(代表人物埃尔温);不懂爱(代表家族阿克曼)。最后还有,不被爱,所以不去爱。不被爱大多是上述第一种情况导致的。若非上述情况,那就是希斯特利亚的情况。

  由于都不爱,人们就不温柔——即使原本性格有温柔的一面,不爱的影响力也是绝对的——艾伦的温柔有复仇味;希斯特利亚的温柔带着深深的迫不得已;阿克曼不懂温柔,因为不懂爱。他们将温柔诉诸暴力,“你再讲这些长篇大论我就折断你的腿”。阿明很温柔,他的温柔基于“舍弃”,与埃尔温相似,我要保护你,我不介意赶尽杀绝。另外埃尔温不温柔。他对自己一直很不好,充满自责、对外的亏欠,却对梦想欲罢不能。对自己不好的人是不会看向温柔一眼的。

  于是在这样极其一面倒的、扭曲的感情大状态下,法尔科就是个惊喜。又惊,又喜,只有他涨红了脸,对贾碧怒吼我这都是为了你。


  我为了你。


  一声喊尽这么多年这么多人的不可得啊。


  法尔科太有勇气。法尔科不会是“下一个谁”。那些个沉醉于什么的人物讲不出这句话的,永远。


  还是谢谢谏山先生。我想我再不能因一部作品这么多年来写这么多字。他真美。


   *补充:我始终认为好的读者是聪明的读者,一盘食物摆在面前,要嚼到正确的东西。说进击的巨人战争或逻辑至上,讲真的,你都不要说你在看这部作品,我会觉得你看的是另一部作品。战争只有硝烟味,逻辑推理只有机械味,进击的巨人写的是人情味。读懂作者远比站在山底冲山巅指手画脚有意义,学会做些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情,这位作者在他的层次暂时是看不见山底情形的,何必自作多情。 


热度(32)
© ︱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