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威尔]“为了”

是一个关系上的点。

我个人觉得利威尔在遇到埃尔温之前的人生里,除开“为了”活下去而…跟着凯尼学打架以外,就没再为过什么做什么出乎意料的事。

直至遇上埃尔温。狭路相逢,不能幸免,为了他有情(喜怒),为了他无情(杀戮),为了他摇摆不定,再为他上天入地。

这不属于“爱”,或可认为这种相处方式不像“爱”。

这更接近那种,信徒与信仰的关系;

“唯一”的关系;

精神命脉的关系;

或者,孤注一掷的关系。


从头到尾,并非平等的、阶级分明的关系。

所以我也实在没看出来利威尔这段人生除开“为了”埃尔温时常有些莫名其妙以外,他还为过谁为过别的什么,去努力,或改变自己。我意思是“为了”什么如何如何本身是极沉重的,因为当事人应该非常清楚,他必定会失去什么,却不一定能得到什么。


关于为不为其实我特别想谈的是莱纳,等我有时间。他与耶格尔家族有一点惊人的相似,历经无数危难生死关头(耶格尔已历经两代),居然统统还没搞懂自己这样活着到底“为了”什么。简直万分期待原作的答案。


当然,回到利威尔。孤注一掷,也只是他一段的人生,过去了,便过去了。
他没有赢,他也不求赢。如他所言,自己选吧,选择了,不后悔就行。


*另外:

我一直觉得“爱”这个情感定义挺狭隘的,有时有点冠冕堂皇,有时还很索然。情感的组成及意义该由特定环境人物加上所有内外因素为基准而定,由因果而定。言语往往是苍白的。没有力气。


热度(27)
© ︱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