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曼]占有

  这其中是不是有什么误会……
  

  是这样的,我认为阿克曼家族对主人没有想要主动触碰的欲望。没有肌肤之亲的欲望。虽然普遍理解中“爱他就是想占有他的肉体”,对,说法完全正确,但阿克曼是从什么立场看主人,是接近信仰的立场——你在仰望太阳的时候会想触碰它吗?不怕被烫死吗?
  所以我意思是,阿克曼家族,这几个行动基于命令和“允许”的人,他们极难在主人未表态前更近一步,哪怕半步,包括最为普通的握手、拥抱…亲吻自然是几乎不可能了。他们不会做,不是不愿意,是想不到——即自我精神层面的极端克制,收敛亲近、收敛伤害、收敛性冲动——你们见过威胁对方要打断他的腿自己却站得天远地远的吗?你们见过自己单膝跪地仰视着对方叫对方去死的吗?
  

  回到占有。阿克曼也想占有,这是当然的,而且小利已经算挺成功了……主宰了主人的生死。“你做不成我一个人的天堂,就做我一个人的地狱”。他们渴盼的占有与肉体关系很小的,甚至与被占有者本身关系都很小——阿克曼更注重自我精神上可确定的、永远将主人列为首位的、单方面的心理满足。即对方怎么想不重要,我奉为神,他即是神。
  所以那个白夜,在士兵们眼里人类失去了一位领袖,利威尔,他什么都失去了。这于他不是一次舍弃,是一场坍塌。他不再有抬起头的必要了。

  作品中还有个角色与家族相似,格里沙的第一任妻子戴娜。那位是相濡以沫同甘共苦的情愫较多,之前分析过了,具体如下:

  “巨人87话最喜欢的台词——「格里沙…我…不管变成什么样…都会去找你的。」且不谈故事内部逻辑上极巧妙的情节呼应(大老婆最终吃了二老婆),我实在是佩服谏山先生这种诡异扭曲又歇斯底里的感情表达:“无论要过多久,不管我是什么形状、形态,我都会去找你,找到你。你可以拥有别人,有新生活,新的自己,反正如果我找得到你,我必定就能毁灭你。”执念深至不在乎下一秒舍弃肉体,所以大概现实爱恋也跟他们毫无关系。真的毛骨悚然。再看戴娜的人物塑造,前后连起来梳理,就发现其中又有呼应——若不加入复权派,等于性格不够勇敢坚毅,说不出墙头那句话;若讲得出墙头话,不难推测她先前胆敢追随格里沙,而后凭执念吃掉卡露拉更进一步丰满了其说到做到的秉性(而且特么还用的倒叙)……一句台词可以嚼到下个月,画功问题也就忽略了罢,丝毫不动摇巨人的魅力。感谢汉化。”


  最后从反面来说,也就是我突然写这条的理由,我其实每次看到写利威尔特别主动或“自然”地与埃尔温亲热就感觉非常出戏……他大概做不出来。原因如上。这些并非根据对CP的理解而谈,两个人是由两个单独的人组成的,两个人是活不成一个人的,不首先分开进行了解,实在是容易有失偏颇的。


热度(6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