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咪的随笔

  *分享一下我妈咪动不动就沉淀的力量…顺便认证我和语文教授的文字完全不是一个风格……嗯……                             


<这世界究竟是谁的>

  在《史家胡同》这篇长文的最后,有这么一句话:"这个世界既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他们的!‘’我以为这是今年读到的最有价值的一句话。适逢国庆中秋双节来临,朋友间互赐祝福,各种视频图片往来,我素不喜搬用现成的东西,于是与朋友分享了这句话,顺便借题发挥。朋友回复——你说的和我看到的有点偏差,"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那些身体好的,活得久的,所以每天不要生气,满足于已拥有的,满心欢喜的过好每一天!”——果然偏差。不是文字上的,是认识论的(这个词有点吓人,但没有更合适的了)。其实这段话我之前已见过,心灵鸡汤罢,劝导人们过好每一天。道理是不错的,讲理也是接地气的。但怎样才能身体好,活得久?怎样才能每天不生气,满足已拥有的?——你唯有认识到这个世界归根结底不是你的,你才能对所发生的一切心平气和,你才会尽可能地少欲少求(无欲无求不太可能),你才可能对当下的际遇心生欢喜。所以,"世界属于那些身体好的,活得久的"只不过是个体对自身的激励,而"世界归根结底属于他们的"则是客观规律——活得再久也终究要被"他们"取代。这个"他们"泛指一切后来者,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而每一个"我们"身后必有"他们"追赶,谁都逃不掉。王朔说"我唯一感到欣慰的就是你们也没有几年好年轻的",这种心态看似有点痞,但其实是通透,是明白"他们"对所有人一视同仁,"他们"如影随形无所不在,既然如此,还有什么不可以坦然以对?于是乎"每天不再生气",于是乎"满足于已拥有的",于是乎满心欢喜地过好每一天",于是乎目标达成——身体好了,活得久了,可以飘飘然傲视"你们"了。

  ——然而,世界终究不是"我们"的。当然也不是"你们"的。

  世界的主宰是 "他们"。归根结底。

  然而我坦然,欣然。

                                                                             2017-10-7

热度(4)
© ︱n︳|Powered by LOFTER